学校领导带队到海天(高明)调味食品有限公司走访调研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推动高校就业“一把手工程”落实落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拓宽毕业生就业市场,5月12日,学校校长吴教育带领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书记杨巧青、学院院长耿金良、学院副院长王立钢等一行6人到海天(高明)调味食品有限公司(下称海天味业)走访调研。海天味业高明园区副总经理杨文芳、人力资源经理叶足意、海天教育学院助理院长李甜冰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热情接待我校到访人员,并召开了校企交流洽谈会。

会前,我校人员参观了海天味业“娅米的阳光城堡”,实地感受海天味业对300多年酱园文化的传承、创新、发展。现场观看了从包装瓶胚上线到成品酱油出仓发货全程智能化生产线,感受了最高时速达52000瓶酱油的高效企业速度,领略了海天味业坚持天然发酵阳光酿晒的同时,依托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借助企业ERP系统,实现了采购、生产、物流、销售等供应链环节的精准对接。海天味业既有近60万平方米的天然晒池和发酵大罐,也有全程无接触的超净灌装以及全自动化包装生产线,还有业内大型现代化立体仓和数字化物流管理模式,实现120秒快速装载,代表着世界调味品产业领先科技水平和最大规模。

交流会上,杨文芳向吴教育一行表示诚挚的欢迎,我校人员认真听取了海天味业发展趋势、企业规模、生产设备、产品升级转型、人才需求、员工福利等。杨文芳强调海天味业每年都会评选“海天工匠”,该奖项是企业的最高荣誉奖项,与当前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理念非常契合。

吴教育介绍了近几年学校改革发展的情况,重点介绍学校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经验做法以及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办学综合实力、专业建设、技能竞赛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向企业普及《职业教育法》的新突破、新使命,指出校企要持续深化产教融合,秉持双融引领,送教入企——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共建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引企入校——建设校内生产型实训基地、共建产业学院等。他认为学校的发展离不开企业的支持,希望校企双方多走动,常沟通,加强交流合作,尤其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科研项目、现代学徒制订单培养等方面,进一步拓宽合作深度和广度,整合校企资源,发挥双方优势,更好地满足企业需求,为企业、社会培养输送更为优质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

双方就校企合作方式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对现代学徒制、企业订单班、专业建设、项目研发及学生就业等相关内容展开深入探讨。本次调研交流活动进一步落实了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同时有效深化“广东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步伐。

参观海天娅米阳光城堡


参观展厅


交流洽谈会


会后合影